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动态

我校举办钱塘区高校校友经济发展共同体建设研讨会

2023年06月12日 ⁄ 母校动态 ⁄ 字号 ⁄ 阅读 10

68日,由我校校友总会牵头的钱塘区高校校友经济发展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在杭电校友企业杭州有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背调)举行。副校长吕金海,钱塘区大创小镇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曹冲锋,钱塘区科学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喻蔚,i背调创始人兼CEO、杭电2002级软件工程专业校友李杰及公司联合创始人、2002级软件工程专业校友蔡榴佳出席会议并致辞和作介绍。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辛金国教授,杭州友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付裕,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校友工作负责人及杭电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会议并作精彩分享。会议由校联络发展中心主任张钟蕾主持。

会议在杭电校友企业i背调公司举行

校联络发展中心主任张钟蕾主持会议

吕金海代表学校热情致辞。他就会议主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站位要高,校友经济是驱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二是格局要大,希望钱塘区14所高校校友经济互相融合,共同发展,打造校友经济发展共同体;三是步子要稳,对于共同体建设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稳步推进。

bob电竞ios 副校长吕金海致辞

李杰代表i背调对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创业历程,对母校和钱塘区政府一直以来给予公司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以更好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培养,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蔡榴佳就公司产品、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等作了简要介绍。

i背调公司联合创始人蔡榴佳校友作公司介绍

会议围绕母校校友区域经济,对校友工作如何赋能区域经济展开讨论。辛金国作主题报告《扩大高校朋友圈校友经济赋能钱塘区高质量发展》,对加快高校校友经济发展提出三点对策: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政府需要为引入校友资源做好各项评估,打好基础;二是重塑城校关系,政府、高校、校友三者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城市经济和文化繁荣;三是构建全球平台,将全球资源带回城市的同时,也将城市经济活动延伸至全球,以此促进和支持城市发展。

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辛金国教授作报告

付裕作主题报告《如何利用互联网系列运营手段助力打造校友一母校一区域经济发展共同体》。他展示了友笑·社汇十几年来在校友信息化发展方面做出的一些成功案例,就如何打造发展共同体提出了10种互联网运营手段。

杭州友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付裕作报告

在高校交流环节,各高校校友工作负责人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就校友经济发展共同体涉及到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各高校校友会、基金会之间应更多互学互访,为钱塘区校友经济发展共同体打下良好基础;校友通过母校校友会了解当地经济政策,校友会通过收集校友的意见和建议,精准了解校友企业的需求,更好地服务校友企业,政府通过更有竞争性的税收、人才、资源等政策吸引更多校友企业,校友、母校、政府三方相互赋能,这是校友经济的天然优势,也是校友经济的魅力所在;校友服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个阶段的工作对校友经济的发展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政府牵头建立健全校友经济交流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同时,扩大参与人群,将各校校友、校友企业也邀请加入,发挥群众智慧,促进各校校友、校友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合作,由点到线到面地实现推动校友-母校-区域经济的发展。

钱塘区大创小镇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曹冲锋作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曹冲锋发表讲话,他指出,自2019年钱塘区开启校友回归反哺工程以来,钱塘区利用区内14所高校云集的优势,打响了浙子回归梦钱塘特色品牌,开创了校友、高校、地方三方协同共赢的新范式。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核心区,近几年来,大创小镇以数字经济为主导,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柔性制造及相关智能应用产业,区域经济得到了高质量发展。他代表大创小镇感谢各高校校友会的鼎力支持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大创小镇接下来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尤其在校友经济发展共同体的建设载体、政策支持等方面做了重点阐述。他希望高校、校友、政府之间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各高校校友之间融合发展,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各校友和校友企业,实现多方共赢。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一行参观了i背调公司及杭州杭电校友(钱塘)科技产业园,听取公司负责人对企业相关情况的介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