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范润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静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143

7月1日,应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雪峰教授邀请,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范润华教授在文一校区东教三楼大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负介材料与超构材料”的精彩报告。

范润华教授负介电常数概念出发,循序渐进,介绍了射频频段负介材料原理框架和制备策略,基础研究指导了吸波材料、电容器等重要应用。讨论等离振荡负介机制,逾渗复合的负介材料构筑策略,谐振、色散、零介、双负等现象与规律。报告指出,负介材料从设计制备上属于材料学范畴,但是性能原理与人工结构超材料类似,所以也属于超材料范畴认为材料性能不一定只从材料视角实现,“超越”材料并结合器件等不同层面实现最佳性能的“超材料”是新时代学科深度融合的前沿交叉领域。

报告之后,参与此次报告会的师生与范润华教授针对负介材料的储能应用、等离激元结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人介绍范润华,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特聘教授。曾任山东大学教授现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理事。作为共同发起人创建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并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立足材料和信息的新兴交叉领域,主要研究电子信息功能材料。在国际上创建了负介材料这一超材料分支,引领中美欧日50多个机构开展该领域研究。兼顾金属软磁、铁氧体软磁、电介质,面向5G通讯材料、场效应晶体管、电子元件、吸波材料开展研究,部分成果已实现转化。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军工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上海市科创计划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作为通讯作者围绕负介材料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dv Electr MaterResearchActa MaterAppl Phys Lett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17年以来有22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2018)1项,20142019年两次被评为山东省暨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