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夏卫星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0

411日,应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张雪峰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夏卫星研究员在文一校区东教三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洛伦兹电镜强磁场原位样品台的开发及其在磁性材料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

报告讲述热压热变形钕铁硼磁体、2:17型钐钴磁体、铝镍钴磁体等的磁畴结构和微观结构的关联以及磁畴结构表征在矫顽力机制研究上的应用,以及所研发装置在磁斯格明子研究中的应用,并探讨高温及低温条件下磁畴结构观察及其与性能变化间的关联。

 

报告人简介:

夏卫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者。2004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工作2011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担任研究员。主要利用先进电子显微技术表征磁性材料的微观结构磁畴结构、研究材料宏观性能的内在物理机理。主持或参与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计划、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Adv.Funct.Mater.、Nano LettersMicroscopy等杂志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