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献阅读及查找经验分享----“经研有道”研究生学术小讲堂第一期

来源: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3-11-03 作者: 阅读数:24

   为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夯实研究生学术基础,从而全面提升科研素养与能力,尽早进入科研状态,11118:30“经研有道”研究生学术小讲堂第一期6教北102顺利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学院统计学专业研究生谢路泽同学,学校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谢路泽同学分享了读研期间研究生文献阅读的途径和文献来源,强调了图书馆资源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到了一些文献可以通过图书馆借阅方式获取。对于英文文献的阅读难度,他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克服困难,使用翻译工具来理解文献内容。此外,他还分享了有效的文献阅读方法,包括文献期刊的结构和关注点。他特别强调了在文献整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抓住文章的核心思路。谢路泽还分享了使用Zotero工具检索文献和整理文献的心得技巧,这一工具有助于更高效地管理文献期刊,使其更易于归纳和使用。

   

  通过此次科研学术能力提升讲座,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热情,为研究生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好的学术写作方法或技巧等可以让研究生的科研活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院将继续推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创新人才,引导研究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谢路泽同学,曾获国家级研究生比赛奖项4项,包括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国家三等奖2项和应用统计案例分析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以及国家研究生奖学金1项;此外,谢路泽同学公开发表SSCI论文2篇,其中待出版1篇;合作发表了SSCI论文2篇。谢路泽同学还参与省级课题2项和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2项,同时还主持校友基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