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达论坛”经院大讲堂第四期:北京大学张辉教授来我院讲座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4 作者: 阅读数:10

1111日下午,应院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商务部全球价值链专家张辉教授在第九教研楼326室,作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全球价值双环流研究》的学术讲座。会议由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薛洁老师主持,学院骨干教师与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辉教授首先介绍了从20139发起“一带一路”倡议起,经过十年高速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事件节点。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分享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绩。

随后,张辉教授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概念的历史背景及其“5W”内涵,他从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模式的相似性与差异性进行比较分析入手,重点阐述以中国为视角的“双环流模型I”和以世界其他国家为视角的“双环流模型II”,证实中国处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关键节点地位。

最后,张辉教授指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共建“一带一路”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国际层面,全球政治经济风险陡然上升,而在国内层面,中国需要在产业创新升级中持续发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此同时,党的二十大为统筹新发展阶段谋篇布局,“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化进程的中国方案,已深深嵌入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之中。张辉教授的讲座具有高屋建瓴的意义,为我院师生拓宽了视野,提供了具有价值的未来研究方向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