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守正论坛”之经济学院分论坛 ---“经达论坛”:青年学者沙龙第2期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4 作者: 阅读数:61

  目:《创新补贴的低效率之谜:税收压力、效率损失与偏差纠正》

  科技创新是一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各国政府倾向运用财政补贴以鼓励企业创新,但其有效性还存在诸多争议。本文利用中国A股上市企业数据,从补贴配置的角度探究了补贴低效之谜存在的潜在原因以及偏差纠正策略。研究结果发现,为了缓解地方税收目标的压力,地方政府更倾向于把创新补贴配置给税收贡献较大而不是研发效率较高的企业,从而造成了创新补贴的效率损失,而税收压力则进一步扭曲了创新补贴的配置。相反,加强以政府审计和财政透明度为代表的财政监督能够有效纠正该偏差的形成,增强创新效率的配置路径,抑制了财政补贴列收列支的情况。这一结论为理解创新补贴的低效率之谜提供了有益的思考,更为如何提高补贴配置效率提供了参考途径。

主讲人:周文婷博士

  间:20231122日周三13:30-15:00

  点:第九教学楼326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周文婷,20226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经济,在《世界经济》、《财政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课题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