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守正论坛”之经济学院分论坛 ---“经达论坛”经院大讲堂第五期:流量、价值与数字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1 作者: 阅读数:99

  流量、价值与数字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山东大学  曲创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间:2023127日周四上午9:00-11:00

  点:第九教学楼326会议室

报告摘要数字平台经济包括所有使用数字技术进行的、具有双边或多边市场特征的经济活动与经济生态,对平台经济应加强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穿透式监管,以促进更大范围的市场公平竞争。通过研究能够诠释的问题包括:平台经济依托的数据如何界定权属,算法如何界定合理性?数字平台企业具有哪些核心商业特征,如何获得市场力量甚至是实现“赢者通吃”?如何在国内促进数字平台公平竞争?如何在国际上通过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开展数字税协调来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公平良好的政策环境?并在此基础上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主讲人简介

https://faculty.sdu.edu.cn/quchuang/zh_CN/index.htm

  曲创,山东大学数字经济与平台竞争研究中心 主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咨询专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入库咨询专家;山东省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成员;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CSSCI)编辑部主任 ;中国信通院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专家委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政策专家咨询组成员;“互联网经济学研究联盟”发起成员。  

  长期专注于互联网平台经济与竞争政策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多次全文转载。

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化变革、中国流通渠道创新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搜索类平台对厂商产品质量劣化的作用机制研究”等多项重要课题。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