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点简介——140100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学院)

发布者:刘妃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在202012月被设置为交叉门类一级学科,2021年bob电竞ios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国家认定的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本博士学位授权点自1981年起招收硕士生,长期致力于集成电路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近五年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硕士研究生2800余人、博士生20余人;学位点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集成电路工程二级硕士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获批浙江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完善的研究生管理制度及学风和学术道德制度,将立德树人和思政建设根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本学科自“七五”计划起就参与了“熊猫”系统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发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经过3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EDA、微纳电子学、智能微系统等4个主要特色方向;拥有一支由13位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有射频电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微传感与微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及省部级平台;近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3项,2020年“固态存储关键技术和产业化”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固态存储控制器系列芯片实现了国产替代。

上世纪80年代,本学科率先在全国高校成立集成电路CADCAE研究所。邓先灿教授在1956年参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只晶体管,1985年主持研制成功的低噪声砷化镓场效应晶体管系列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严晓浪教授曾任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平台“熊猫”系统设计中心总工程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学科与国内集成电路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与中芯国际、华为海思、华大九天、阿里平头哥、立昂微电子等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近五年转让发明专利200余项,在杭州、温州和金华等地设立研究院,分别聚焦5G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等领域,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学科承担多项军事电子科研项目,包括国防973、国家重大安全工程、军事电子预研、型号等武器装备项目,多项成果在国防试验和武器装备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