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关荣院士莅临电子信息学院开展科研讲座

发布者:刘妃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20231127日,应电子信息学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IEEE Lif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教授莅临我校开展讲座科研漫谈:起步与坚持,该讲座由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游彬教授主持,250余名师生参加。

陈关荣院士以其四十多年在国内外读书求学以及科研教学的经历和体会,引经据典,分享了科研工作者应如何起步和坚持。陈院士提出治学的根本在于创新,创新的起始在于质疑,以安培、法拉利等著名物理学家为例,强调科研成就与学术出身没有必然关系,勉励大家自信做科研,并借用古人之训、今人之戒,强调科研是一个质疑与创新的过程。

陈院士提到科研工作者应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环境,恰当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强调了科研方向和选题的重要性,勉励大家应时刻关注前沿动态,对新动向要保持敏感性,鼓励青年科学家把握住起步后的“黄金十年”,还指出坚持是科研取得成果的决胜法宝。最后勉励大家以锲而不舍、惜时如金的精神做科研,鼓励研究生有超越导师的勇气,走出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讲座结束后,陈院士就如何把握基础研究和工程研究以及国内外科研差异等方面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热烈地互动交流。

主讲人简介:

陈关荣教授1981年获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Texas A&M 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RiceHouston大学任教,自2000年起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陈关荣教授于1997年被选为IEEE Fellow,分别于20082012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4年获法国诺曼底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