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谷林研究员、浙江大学余倩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伟伟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788

419日,应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郭俊杰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谷林研究员浙江大学余倩教授在文一校区东教三楼报告厅分别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及强韧化机制”的精彩报告。

浙江大学余倩教授从金属材料强韧化的研究背景讲起,借助于原位以及多尺度的电镜表征技术,解析了多种通过位错调控实现材料强韧化的机制。利用关键合金元素来改变位错核的结构可以显著提高位错滑移的P-N力,实现强韧化;通过运用先进透射电子显微镜表征方法,系统研究了钛合金,镁合金,钢以及高熵合金中合金成分及分布对缺陷行为的影响,并定量表征了其对力学性能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谷林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认为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于由向量内积过程所描述的局域对称性以及由向量外积过程所描述的场。皮米尺度下单电子过程中对局域对称性的精确表征需求极大地促进了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方法的发展。报告从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方法入手,研究了内积过程中对称性破缺下功能材料的精细结构与新奇物性。

 

报告人简介:

   谷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电子显微学方法研究近20年。2002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启蒙于我国电子显微学专家朱静院士。2005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导师为美国显微学会主席David J. Smith教授。之后先后在德国马普金属所和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功能材料原子尺度结构与电子结构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及Nature正刊14篇,子刊 70余篇,他引 43000余次,H因子>110。入选科睿唯安材料科学领域(2018-2020)和化学领域(2019-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余倩,2012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获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青年项目回国加入浙江大学电镜中心工作。一直以来致力于运用和发展多尺度、三维微结构表征,以及原位电子显微镜下的材料结构和性能表征,研究结构金属材料中的缺陷结构、缺陷运动和材料力学性能的关联性,探索金属材料性能优化的机制和方法。 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文章40篇,其中包括《Nature》两篇、《Science》一篇、《Nature Communications》五篇、《Acta》等,多篇获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