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点

发布者:学科发规处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369

    202111月,经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提交《自主设置交叉学科论证》方案,组织完成专家评议,并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平台”进行30天公示后,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了“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

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以“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五个一级学科为基础,汇聚了相关学科交叉和融合的优势,是研究海洋装备与信息系统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行和维护等过程中的理论、技术与工程的一门交叉学科。该学科的设立对于我国海洋资源勘探、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保护和国家海洋安全,对于浙江省海洋经济相关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

依据海洋技术与工程的自身学科发展规律,bob电竞ios 依托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设立了“海洋流体工程”、“海洋装备技术”以及“海洋信息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各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海洋流体工程方向通过研究海洋装备与海水以及其他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主要解决海洋资源探测与开发装备、海洋环境探测与保护装备以及船舶与港口机械装备等技术装备所涉及的流体动力学问题和优化问题,以及因流动引起的其它问题如多介质流场、固液两相流问题、流固耦合问题、传热问题、动力问题等等。

   海洋装备技术方向主要研究船港装备、海洋资源探测与开发、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以及海洋科学考察中的电子控制技术和机电集成技术,研究机电系统的低功耗与抗干扰技术、实时通信接口技术、视频/图像采集与传输技术、网络智能控制技术、大功率电机驱动控制技术、水下装备的结构设计技术,以及以传感器技术和信息融合技术为基础,研究先进的监测方法和手段。

   海洋信息技术方向通过态势感知、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主要解决近海渔业生产、生态保护、安全航行、防灾减灾、管控治理等一系列问题。海洋信息技术以完善的海洋信息感知采集与传输体系为基础,以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海洋云环境为支撑,将海洋权益、管控、开发三大领域的装备和活动进行体系性整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海洋资源共享、海洋活动协同,挖掘新需求,创造新价值。

学科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已形成一支教学、科研和开发经验丰富的优秀师资队伍,建有“轮机与港口技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以及“海洋机电装备技术”浙江省教育厅创新团队。该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博士44人,正高级职称20人,副高级职称18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其余省部级人才13人。

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以机械工程、海洋工程、电子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为核心,涉及能源、环境等多学科交叉。将主要围绕“海洋流体工程”、“海洋装备技术”和“海洋信息技术”等三个专业方向培养人才。课程体系的设计主要根据本学科特点以及未来发展和研究方向制定,遵循科学理论基础与学科前沿技术的结合创新,注重学生自主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课程内容体现本学科的新进展,拓宽知识面,注重综合性、前沿性。同时,还结合社会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来优化课程结构与培养计划,完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