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举办“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高端前沿论坛

发布者:郝晓斌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16

310日,bob电竞ios “牵头学科说”系列之“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高端前沿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在东岳校区举办,校长朱泽飞、副校长马国进、副校长李文钧出席论坛。学校中青年专家学者和杰出校友代表、发展规划处、军工处、科研处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院长等参加了论坛。

朱泽飞致论坛开幕辞。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随着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的召开,“双一流196工程”、“双百行动”等计划的提出,浙江省给予了省属高校全新的发展机遇。学校要提早谋篇布局,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抓住第二次发展机遇。同时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的特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上,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何志伟教授对标学科评估等级为A类学科及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详细分析了差距与不足,从学科获奖、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未来建设的目标。并表示希望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能够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实施“国内一流学科群提升计划”,推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高质量发展。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雪峰教授、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孙闽红分别站在材料学科通信学科的角度,对学科发展定位、布局、举措等方面进行分析,表示要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支撑学科的作用。此外,牵头学科与支撑学科任务分解签订仪式在会上举行。

其他与会学者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杨晓燕教授解读了国内外EDA行业发展和趋势,强调了数字EDA在国内发展的重要性。周铁军教授通过实践案例介绍了后CMOS时代的存储和计算技术。校友若联科技创始人金洁阐述了智能自主无人系统平台中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潘鹏教授围绕对下一代无线通信中的信号处理方法发表观点。杨国卿副研究员分享了量子传感技术的重要性。刘春山教授通过实际应用介绍了毫米波通信波束管理。王纪永教授对水下微纳光学的基础挑战与前沿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楚亮教授汇报了钙钛矿光伏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罗国清教授讲述了高性能平面集成天线与阵列。此外,与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会上,马国进表达了对参与论坛教师的感谢,并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对高水平团队的引进,高水平人才的培养,高质量实验室的建设。二是重视创新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和工作思路、方法的创新。三是重视基础工作和校企合作,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