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生活动
廉政文化月||学院红蓝论坛举行网络安全法律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时间:2023-11-22  点击量:13


20231121日,在科技馆第八会议室,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党支部邀请北京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玲珠律师做客“红蓝论坛”,带来一场主题报告《网络安全刑事法律规制》。本次论坛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晶出席,学院副院长吴国华主持,北京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2023级研究生参加。

郑玲珠律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具备工科及法律背景,北京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挂职于杭州亚组委,擅长信息网络安全、数据合规、网络产品业务模式合规、知识产权合规等非诉讼业务,网络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个人信息保护等民商事诉讼。


郑律师从两段典型的网络安全非法犯罪案例小视频开始,引出对Chat GPT等深度合成技术刑事法律风险的思考。首先简要地介绍了信息网络安全立法的背景、政策依据和现有的法律法规;再从涉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数量和类型、涉案人的数量以及年龄分布、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所占比重等各个特点的变化趋势介绍了信息网络犯罪的风险点;最后用幽默风趣的漫画和真实的案例,介绍了常见的网络犯罪类型和入罪标准,明确了网络安全的法律底线。

论坛讲座结束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党支部和北京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信息安全党支部书记吴国华老师介绍了团队通过和上市公司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开发的针对高校系统的信息防护平台。北京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从专业的法律背景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最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党支部和北京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就支部共建、针对教师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针对学生的就业法律咨询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