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动态
以生为本 心向暖阳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时间:2023-12-05  点击量:10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关心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专题会议研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除日常工作安排以外,从构建全员心理育人队伍、畅通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帮扶活动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

近期,学院多次召开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心理委员、寝室长、信息员工作会议,着力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打造一支涵盖学院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学生干部、信息员的帮扶队伍,深入寝室、教室、实验室,倾听学生的心声,关注学生的困惑和期望,深化师生联系,增进心理关切,用心呵护学院学子健康成长。院党委书记罗美华给大一学生专题讲授《新生大学生活适应》,启发新生认真思考个人目标设定、心态的调整、学习方式方法、生活习惯适应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提升等方面,引导新生更快更好地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中。

强化学院日常预警,构建“学院年级班级寝室”四级联动心理危机预警网络,落实每晚寝室考勤制度,对出现倾向苗头的学生给予关心关爱和及时帮扶。围绕重点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技巧、危机处理流程等方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来学院开展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信息员的培训,提高辅导员和学生朋辈队伍对心理问题识别与评估的能力以及对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能力。

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帮扶活动,2023年秋季开展心理书籍《非暴力沟通》读书会活动四次,搭建朋辈辅导平台“网安橙子”,举办2023“快乐网安人”趣味运动会,组织大一新生心理班会活动,完成院生命橙心理协会招新换届等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坐值大一新生自修教室,通过“学长辅导”、“分享经验”、“同伴相助”等形式开展帮扶活动,注重人文情感关怀,营造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